傻杰得儿话之“我的文字狱”

2010-03-26 22:43 阅读(?)评论(0)

     

               文字:是人类用来记录语言的符号系统。一般认为,文字是文明社会产生的标志。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则认为文字是在阶级社会产生以后才产生的。

               文字狱:形容词,形容统治者对被统治者实行的无情专制。

《汉语大词典》定义为“旧时谓统治者为迫害知识份子,故意从其著作中摘取字句,罗织成罪”,《中国大百科全书》则定义为“明清时因文字犯禁或藉文字罗织罪名清除异己而设置的刑狱。”

 

文字是记录语言的符号,是表达人类内心想法的一个理想方式,当然,应该说是我们动物才对,他因不同的种族,国度而剖分成为不同的组成形式。具体的追溯“文字狱”,我想应是王侯将相的一种统治工具,思想的禁锢,点到为止……我这样的小人物还不敢在这里对此有过多评价。

打小儿我便不喜欢文字,更不喜欢那些咬文嚼字的人,我们会不由自主的称那些人为“知识分子,文化人”,到现在我也不知道这是褒义还是贬义。更别说要去滋滋有味儿的品读那些文字。我想那些写字的人只不过是无病呻吟,矫揉造作,或者用更矫形的词来形容也不为过,更别说自己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情感了。

我更讨厌这种表达,讨厌那些自作聪明的人跟我讲些鬼都知道的大道理。当我正处于蹒跚学步的阶段时便有个不成理的习惯,那就是毁书,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在我幼小的统治下对家庭实行的文字狱吧。于是哥哥便视书如命,生怕我用家里最锋利的剪刀将他爱书销毁。

中学时便有好多同学在班里肆意张显,互相攀比自己品读过的诗书之多之广。但在我看来大家不过都是一样说中国话,虽说我不爱读书没啥底蕴,但与人交流还该是不成问题的,所以我不屑于同他们过多交流。一是掩饰自己的浅薄无知,二是我讨厌那些矫形的“文化人”。

其实也不应该说我是个顽劣的孩子,说好听点儿应该是“好动”。刚开始学写的字便是自己的名字,估计大家都有相同的经历。何止积极能形容!谁叫我名字多呢,写起来也有意思。但自从进入学校后,我便认为学写字是一种无形的压迫,是班主任的强权独霸。于是我拒绝写字,结果受到妈妈拳脚相加的皮肉之苦,所以只能在形式上老老实实的服从,不知不觉得学会了阳奉阴违。我想这应该是班主任大人的“文字狱”了。

接着便是高中时期的的文字,我想这应该是我国强大高考制度统治下的“文字狱”,话不多说,因为我这段时期的生活已不能用简单的“快乐”来形容,再加一个词估计就是“心惊胆颤”了,说白了就是“玩儿,各种玩儿”。这个时期的文字我没法亵渎,因为实在不想被归于愤世青年之列。只能说“笔杆子才能出政权”,所以我承认我们应该手握文字跟着高考大军继续向前进。

现在渐渐的开始热衷于文字的表达,不得不承认这是一个很好的表达方式,喜怒悲恐幽……这些情绪已可以被文字表达的淋漓尽致,让不再幼小的我也对文字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虽说封建的思想大势已去,但我还是想在心里筹划出自己的“文字狱”,我想这并不是要封闭自己,束缚自我,而是维护和谐国度的一种方式,可能怎么听这三个字都有些冰冷残酷,但扪心自问又有几个人会注意到自己无意间从嘴里吐露出来的文字已不经意的伤及他人,这种犀利难道就是自我的表现么?我想这种工具也可称之为最有杀伤力的武器了,那些文人墨客所流露出傲人的风骨不正是以仗文字才得以表现的嘛!

不知怎么,最近对文字极为敏感。对其表达也更为斟酌,甚至会对不经意间吐露出来的话语后悔莫及,结果不得不去向朋友道歉,也许这就是成长的标志吧。也正因为我不想去伤害他人,所以要为自己设立“文字狱”。泱泱大国,无文字不成方圆呐,只能说文字是门而艺术,在这一点上咱不服不行,真的是不得不让我爱上这神奇的符号了!

 

  最后修改于 2010-03-27 08:01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很幸运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